《光明日报》还能有堂课是包饺子!

发布者:发布时间:2024-03-09浏览次数:

  “这是我收到的最暖心的礼物,每一个饺子都充满了孩子的用心和爱意。”寒冬里,微信名为“随遇而安”的同学家长在朋友圈分享着心里的温暖。


  这条分享源于吉林化工学院“劳动教育月”系列活动中的一场比赛——“浓浓饺子香 暖暖化院情”劳动技能大赛。


  “比赛通知一经发出,就收到了孩子们的热烈响应,全校大约2000名学生报名,报名最多的一个学院有300多人。我们最终分了11个队,每个队5名同学、1名指导教师,再加上志愿者和啦啦队,大约有120名师生参与其中。”吉林化工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海彪说。


  比赛当日,吉林化工学院第一学生食堂里欢声笑语。同学们秒变“超级厨师”,捣蒜、拌馅、擀皮、包饺子,分工协作,井然有序。在老师的帮助下,大家把温暖和快乐都包进了玲珑可爱的饺子里。



  在40分钟的比赛时间里,11个队共包了2273个饺子。热气升腾中,香喷喷的饺子端上了餐桌。同学们热情地把第一锅饺子送给了老师和后勤保障人员,以此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默默付出。活动结束后,有的同学还把自己亲手包的饺子送给爸爸妈妈,来表达对父母的感恩。



  王海彪说:“让家长尝尝孩子亲手包的饺子,对学生来讲是一次很好的感恩教育,也是我们在开展劳动教育过程中融入思政教育的有益尝试,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益实践。”



  在严寒冬日里,同学们细细品尝着劳动的“果实”,感受着融融的暖意。“我太喜欢这样的劳动教育课了,不仅能和老师、同学们一起包饺子,还能让爸爸妈妈也吃到我包的饺子。”吉林化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21级学生王瑜开心地说,这堂课让他感受到劳动的快乐,也将成为大学生活中难忘的记忆。



  据王海彪介绍,本学期,吉林化工学院以“劳动教育月”为契机,还开展了“破冰除雪美校园 劳动教育正当时”劳动教育实践课、“劳动淬炼成长,实践创造幸福”劳动教育实践技能大赛、“‘寓’见劳动美”优秀寝室评选大赛等特色活动,不断丰富劳动教育内容,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,提升劳动技能。

 (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爽 通讯员芦猛)